你千萬不要以為這裡是國外的某個小鎮風情,這裡是金門最前線,人稱小金門的列嶼鄉,這裡在多年來地方的觀光維護整修下,整修了環島的自行車公路網,在四維坑道旁的烈嶼遊客中心,就可以租免費的自行車,或租收費的電動腳踏車,可以無限制時間的暢遊這個離島中的離島



烈嶼鄉位於金門西方,與廈門市遙遙鄉望,在沿海就能看見不遠處的廈門市區,只可惜雖天氣好,對岸籠罩一股濃濃的霾,所以沒有拍的清楚,這裡人口不多,負責管理的烈嶼指揮部,是離島指揮部中仍配有少將軍階的前線,可見戰略地位重要,而除了除烈嶼外,大二膽也由列嶼指揮部負責



經過了勝利門,就來到了東林村,這裡是鄉內最熱鬧的街,天氣炎熱,加上時而出現的上坡下坡,然後岔路連連,我來到東林村唯一代表現代化的象徵-7-11買水喝,順便研究路線,雖然說是大街,街頭還是很冷清,步調於是乎變的很慢,我想起去年在東引的情形,離島中的離島,好像都是這樣,來到這裡,連呼吸都會變的緩慢



通過八達樓子往前騎,炎熱的太陽讓我不得不拿出單車安全帽,通過了誠實堡,這裡是湖井頭戰史館,不過沒有開放,我只能在門口休息,湖井頭戰史館又叫L-30據點,凸出於烈嶼西北角,與大金門東北角的馬山、西北角的古寧頭、大膽島都是昔日的心戰喊話基地,目前還是有駐軍駐守,戰史館也要到整修10月才能開放



離開了湖井頭,我再次迷失在大小街道裡,我放慢了車速,同時因為炎熱,買來的飲水已經全部喝光,我望穿秋水尋找風雞的蹤影,經過西山村,詢指標經過一段累死人的上坡,由於坡度太大,車子的變速已經沒有什麼太大的用處,為了避免騎到腿抽筋,我開始推車,還引來一旁民宅的黑狗狂吠,害我又開始跑著推車,才終於到了西方村的風雞及北風爺!



風雞是烈嶼鄉獨有的地方特色,具有鎮風煞、驅邪避災、護宅、保平安的意義。早年的金門戰事頻仍,同時由於金門多風建築物易生白蟻,當地居民面對未來不可預知的困境,於是藉由有守時報曉的,嘹亮的叫聲且身為白蟻天敵的風雞來作為心理慰藉

而面對強勁的東北季風,北風爺也因此豎立,北黑面手持寶塔的北風爺,主要是替村民守護強勁的北風,在西方村的北風爺與風雞同樣面對北風向處,使村落免受強風及沖煞的侵擾



由於實在太炎熱,我不想再爬坡,於是返程,經過烈嶼文物館時進去休息順便加白開水,貼心的館員看到有客人,幫我開啟了整座館的燈光,這裡展示古早的生活器具,很有懷舊館的味道,我爬上二樓參觀,這裡展出畫作,我定睛一看,展出的作者,是深坑鄉長呂玉環的畫作,原來列嶼鄉長跟呂鄉長是朋友,才特別在烈嶼作有情展出





我在深坑唸了四年半的書,連到了離島中的離島,都能跟深坑有緣分

這裡是風雞的故鄉,也是列嶼鄉的觀光主題



烈嶼遊客中心現今提供單車出租,列嶼鄉道路有很抖的上坡,想挑戰體力的可以租單車,或利用收費低廉的電動單車代步,在此提供大家參考,千萬不要像我一樣,拼命三個小時騎車,到還車的時候,才發現有電動的!



放心去離島,來到烈嶼,順便練習自己的體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