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龜山島是宜蘭人的精神象徵,如同蟄伏在蘭陽平原外,守護葛瑪蘭平原一般,過了濱海公路,宜蘭線鐵路,看到了龜山島,就像回家,我離島旅行中,計畫九月底前往龜山島,趁著今天拍小夫號的空檔,我先來到台鐵的龜山站,拜訪好久沒造訪的北關

位於宜蘭線上的龜山站,設立於日治時期的大正九年,目前唯一座只有區間車停靠的甲種簡易站,也是少數有兩座島式月台的甲種簡易站,可以想見早年應該還是有點規模,龜山站對面,就是有名的梗枋漁港,我出站往左轉,大約八百公尺處,我來到今天的目的地-北關海潮公園

北關公園又稱蘭城公園,位於宜蘭線頭城鎮更新里,古稱『蘭陽之鎖』,是著名的蘭陽八景之ㄧ,公園的對面,龜山島清晰可見



由於鄰近的雪山山脈在此入海,此地千萬年以來的風浪侵襲,這裡的礁岩歷經千年沖刷,造就出了北海岸少有的石岩林立,是最完美的地質生態教室



古稱蘭陽之鎖的北關,戰略位置重要,這裡還保有兩座清朝嘉慶年間的古砲



從步道登山,這座名叫單面山的山頭登到頂端,可以瞭望整個宜蘭東海岸,這裡是鐵道名景,可以同時拍攝大海,藍天與青綠山頭





雪山隧道通車後,北濱公路的生意明顯變差,我來到這裡的時間,雖然是中午時分,不過店舖依然蓼蓼無幾的人潮,這裡不比其他觀光區的漫天喊價敲竹槓,北關風景區的商家在此立了價目表,每一間都是同樣的價位,讓客人安心,也增佳了地方觀光的遊客肯定度





來這裡的名產-吻仔魚羹



除了吃也有看的,一旁的小攤車,阿伯正在編織的是他自己親手製作的竹製品,我記得我很小的時候來這裡就買過一隻蝦子,那個時候應該還在唸小學吧,這樣一算下去,阿伯已經該了超過20年,是相當有歷史價值的特色產業



跟我當年買的蝦子一模一樣



就是這位阿伯,我沒有問他的名字,如果有讀者知道的話可以跟我說



在濱海公路觀光逐漸沒落的同時,這條東北角海岸的風光,相信許多人都還是深刻雋永,比起現在雪隧的便捷,這條也曾經是來往北宜間孔道的台2線,希望大家休閒時,也能多逛逛,一起感受北海岸的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