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開通的舊草嶺隧道,讓石城這個小聚落頓時熱鬧了起來




我走出石城端,主辦單位貼心的要旅客去鄰近的石城休息站搭接駁車回福隆,搭接駁車太無趣了,我決定在鄰近的石城車站上車回去

車站的名稱就叫隧道口


石城是進入宜蘭的第一個門戶,隸屬於頭城鎮管轄,因為遊客的蒞臨,這裡的老阿伯特別擺攤賣石花凍作生意,石花菜是北台灣沿海居民普遍的副業,將曬乾的海石花加工作凍,老阿伯座的石花凍甜而不膩,滑溜爽手,養顏美容,實在很好吃,伊山傍海的小村落,每次我離開北台灣到宜蘭,出了草嶺隧道後每每為這樣的濱海景觀著迷,不過今天我是第一次來到這個小站,這個台灣鐵路網中最東端的車站
好喝的石花凍,建議你嚐一嚐

石城站在1953年5月設立簡易站,經營客運及零星貨運,自1855年6月至1986年2月為三等站,在同年3月又恢復為簡易站,不過在1990年4月起,石城站遭到降等為招呼站至今,由大里站管理,2004年9月大里站降為甲種簡易站後兩站由頭城站管理。


改線過後的石城站,一旁是廢棄的月台,藍底白字的站名設計很有花東鐵路的味道


隱身在公路旁的車站


在歷史記載中,這裡曾經有過對號特快停靠,幾年前有鐵道研究單位辦活動,也曾經短暫停靠過這裡,不過目前為招呼站的它,依然只剩區間車停靠,絕大多數的列車都是呼嘯而過,不引起旅人的注意

候車室一景


空襲避難圖


我雖然不愛天馬行空的建議,不過鐵道單位其實可以仿效日本,在國土的極東(石城),極西(台南),極南(枋山)以及最北端的基隆站,立一個小小的牌子,讓大家知道鐵路的歷史,也是一個觀光景點


已經停用20多年的車站,只剩荒廢站房,這裡為了釣客還設立告示牌,相當有趣


離開石城站時,天空下起傾盆大雨,遠遠的EMU100奔馳而來,結束英國婆婆的相會後,也完成了一天的行程



附上行程地圖,這裡是健行的好地方,也是旅人的天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