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959.JPG

在和平島參訪活動多年廟會活動,一直耳聞島上居民農曆七月都會去南榮公墓普度「社寮公」,祭拜在島上發現的無主先民;我對於為何會在距離和平島數公里的墳墓區,會有這間萬善堂出現感到非常好奇,幾經詢問,因緣際會,總算有在地朋友帶路參訪,因為早早就通知日期,我排開所有行程,在這天下午約定的時間來到位於南榮路上的基隆殯儀館,等待祭祀的市民集合

位於南榮路509巷的基隆市立殯儀館,農曆七月下午時段裊無人煙,一旁的南榮公墓從地形上看,這裡是一個絕佳的盆地地形,舊墓區從現今殯儀館旁的區域開始,沿著周邊山勢延伸興建,從日治時期的「瀧川靈園」開始,近百年來已經類計數十萬計的墳墓;此地最早古稱「魴頂」,在沒有公路的年代是往來台北的要道,基隆中元祭典歷史上,1851年的「漳泉械鬥」,衝突就在這裡發生

和平島居民們利用各種交通工具陸續抵達公墓,從休旅車上卸下金紙及祭品,接著改由步行機車載運,南榮公墓墓區有數十條墓道,錯綜複雜,有些可以利用機車行走其中,從路口出發,到達半山的社寮町萬善堂,大概要行駛兩分鐘的時間;不過這些墓道極為隱密及狹小,加上野狗很多,如果沒人帶自己找,找到鬍子都白了,我恐怕也找不到這地方。

祭品及金紙抵達,居民協助用機車或步行運送

IMG_4893.JPG

不久,大家陸續抵達位在半山的社寮町萬善堂,抵達後立即按照流程,放置祭品金紙,掛上紅綵,接著開啟龕門;小型祠堂建築規格的萬善堂,後方有超過十公尺長,內部兩公尺高的墓室,裡面從存放1934年興建基隆橋、開闢和一路時,所挖出成千上百具的骨骸,開啟龕門後的墓室照片,內部骨骸,有興趣一觀的可以在此留言或臉書個人頁面告訴我,我再分享給您。

最早的萬善堂是在八尺門一帶,而後因為學校及道路興建等因素,於1961年再度搬遷至現址,就是現在看到的萬善堂規模,直到近年來,和平島因各項建設如果發現無主骨骸,還是會運至此地安奉,墓室中就有看到相較新穎麻布袋的「住戶」;和平島數百年來的開發中,各國人種都有居住的計載,想當然爾,萬善堂內的「居民」,儼然是個小聯合國一般,在地民眾準備的金紙中也自然帶有外幣,供應萬國好兄弟花用。

社寮町萬善堂,外觀及墓室

IMG_4910.JPG

IMG_4933.JPG

普度開始,放置金紙普度品

IMG_4907.JPG

IMG_4924.JPG

普度開始,開啟龕門

IMG_4912.JPG

普度開始,掛紅彩

IMG_4909.JPG

社寮町萬善堂,內部

IMG_4960.JPG

普度流程並無太多特殊之處,祭祀普渡公後,行禮如儀上香祭拜好萬國好兄弟,焚燒金紙及經衣;利用時間,居民們就在這個平日大家不可能踏足的墳墓區,天南地北的聊著各種議題,我也了解到,原來早年和平島各行業興盛之時,農曆七月「祭拜社寮公」可是大事,前來南榮路的人數是現在的數倍之多,現今在地較為沒落後,人數則維持約十餘人之譜,年年約定在農曆七月的第二個周六前來祭祀。

約兩個小時的時間,香過三輪之後,祭祀在鞭炮聲中結束,大家在收拾東西後,現場將祭祀的熟雞大卸八塊,給在場人士享用,這雞是自己烹調的口味,不鹹又不油,有夠美味,這是約定成俗的儀式了,手扒雞手套早已準備,眾人就在這樣歡樂的「野餐」結尾下,離開南榮公墓,明年再來。

不同國家、不同因素的無主死難者,在埋骨和平島後,由在地人士以「萬善同歸」的心態奉祀,年年祭祀並尊稱為「社寮公」,悲憫胸懷數十年代代傳承。這跟台灣人七月的中元普度意義一樣,不只是儀式而已,更展現並了解墾殖歷史中,先民一代又一代的悲憫、博愛精神。研究追逐和平島活動多年,這場參訪祭祀,到現在還在讓我反思。

普度儀式進行中

IMG_4928.JPG

IMG_4940.JPG

普度開始,居民準備外幣金紙

IMG_4959.JPG

普度儀式,焚燒金紙

IMG_4948.JPG

普度儀式結束,現在分享祭祀熟雞

IMG_4970.JPG

 

arrow
arrow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