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735.jpg   

鷄籠中元祭典的發表放榜時間固定都在放水燈遊行當天的上午九點開始,這是為期多天普渡活動中繼豎燈篙、開主普壇後的一個重要科儀,象徵普渡開始,今年的主普林姓宗親會的主委爐主頭家等代表首先會向「三界壇」以及「道士壇」兩方敬拜,隨即砲聲響起,接著開始科儀,今年負責整場祭典普渡,由基隆「雷成壇」負責,戲棚則是宜蘭羅東漢陽北管劇團。

 

「發表放榜」是由法師昭告接引四方孤魂前來的榜文,並在榜文中通知普渡的時間,單位等等。讓孤魂知道是由哪些人及單位舉辦的普渡;「放榜發表」的科儀我在2009、10、12年都曾經紀錄過,今年的主普單位將大士爺做的又高又壯,而翰林院、同歸所及沐浴亭也製作的極為華麗精緻,對靈屋紙紮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多關注一下。三官大帝分為天官、地官、水官,在道教科儀中,中元節就是地官大帝的聖誕,相傳在這一天將會大赦陰間亡靈接受佈施。

 

2014鷄籠中元祭發表放榜,道士壇

IMG_8711.jpg  

 

2014鷄籠中元祭發表放榜,三清壇

IMG_8735.jpg  

 

2014鷄籠中元祭發表放榜,大士壇(大士爺、招待所、翰林院、同歸所、沐浴間、金山銀山)

IMG_8715.jpg IMG_8717.jpg IMG_8723.jpg IMG_8731.jpg IMG_8733.jpg  

 

2014鷄籠中元祭發表放榜,戲棚

IMG_8707.jpg  

 

2014鷄籠中元祭發表放榜,主普宗親會科儀進行中

IMG_8702.jpg IMG_870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