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217.jpg  

 

首度到中國旅遊,我特別安排其中一天前往古都南京市遊歷,從上海搭乘火車最慢的班次四個小時到南京,如果是搭乘動車還是高鐵那就更快了,兩小時以內即可抵達,交通可以說是十分方便。搭乘中國列車的「初體驗」相當有趣難忘,我會在有空的時候再用專文介紹給大家,這篇要先跟大家分享的,是南京市區的地鐵系統,這也是許多觀光客在南京旅行時中的主要交通工具。

 

號稱「中國第五繁忙城市軌道交通系統」的南京地鐵,根據普遍資料,是由南京地鐵集團有限公司所經營,目前營運的有1號線、2號線、10號線及S1線(寧高線或機場線);地鐵1號線及2號線基本上就是沿著南京古城的中軸線及東西線興建,在市中心的新街口站交會,路線圖上成一十字,許多站名都是舊城門;因為一日遊的關係我衡量時間,午夜抵達南京車站後直接住宿於站旁酒店,隔天早上醒來再前往南京南站寄放行李,如此可以快速的展開「自由行」,從開始的南京車站到南京南站這段,我就必須要以1號線地鐵做為交通工具。南京花一天是玩不完的,所以我這天只能選擇的是有許多皇陵的鍾山(紫金山)風景區遊歷,則是搭乘地鐵2號線就可以抵達。

 

南京地鐵營運圖。值得一提的是,雖然目前只有四條線路營運,但地鐵公司還是把所有包含施工中的線路通通顯示在售票機上,讓我在買票時一頭霧水,不知道這樣做的用意為何?

南京地铁路线网络(透明).png  

 

雖然號稱是2005年就開始營運,中國第五繁忙的軌道系統,我走進南京站內後,在開始買票階段就讓我印象深刻,南京地鐵雖然有「金陵通」這種類似中國其他城市公交卡的東西,不過市民及觀光客使用率普遍不高,所有旅客幾乎都是購買單程票才進站,地鐵票價頗低,最低基價只要人民幣二元左右,不過售票機的故障機率卻是極高,我排隊十分鐘內,旁邊就有三台機器發生故障,讓維修人員手忙腳亂。周五南京站轉乘車站民眾繁多,排隊人龍因為這樣越來越長,地鐵站站方可能看到場面有點失控,在我進站前特別加開兩人工櫃檯販賣「應急紙票」,這才舒解了一些人潮。

 

也因為如此,我花了二十分鐘才改買紙票過閘門進站,進站前則如同中國其他軌道運輸系統般,大件行李要進行安檢才能入內;整個南京地鐵系統從建築到指標,承襲者濃濃香港地鐵風格,才走到月台就讓我有一種跑到港鐵港島線的錯覺,南京地鐵1號線使用法國阿爾斯通公司(Alstom)設計,由南京浦鎮車輛廠合作生產的Metropolis列車。雖然售票系統兩光至極,不過車輛到車站硬體設施還是頗為先進,搭乘地鐵的中國人雖然依然熱愛爭先恐後,但卻比我相像中的還文明,不會出現站區內飲食等脫序行為行為;從南京站到南京南站間共有12站,其中中華門安德門區間是高架,可以讓人看見南京市區街景,運行時間約40分鐘。

 

南京地鐵1號線列車(引用自維基共享資源)

 

Nanjing_Metro_Arriving.jpg   

南京地鐵2號線車廂(引用自維基共享資源)

 

Metro_Train_Line_2.jpg  

由於行程因素,我這天在南京地鐵行經車站只有南京站、南京南站,新街口、珠江路及苜蓿園車站,因為這些站都是地下站體且有月台幕門,於是乎我沒辦法拍攝整輛車廂,只能仰仗萬能的維基共享資源圖片給大家。其中我所看到最後特色的,還是2號線苜蓿園站的「七夕牛郎織女」主題景觀,根據資料,整個地鐵2號線站點的文化設計都是以傳統節假日為主題,除了苜蓿園站,還有隔壁明故宮站的「重陽節」,大行宮站的「春節」,等等,相當有趣。

 

南京將在2014年8月舉辦世界青年奧運會,屆時全世界參賽的青少年運動員都會來到中國南京,地鐵硬體及車輛雖然不錯,但如果不能研發多種便民票種,繼續讓大家狂排隊買單程票的話,相信對這個國家印象是大扣分的;南京是一個很有趣的城市,很合我這種愛看古裝劇人士胃口,該逛的地方似乎還有很多,希望我如果還有機會再造訪這城市,這個問題真的能夠改進一點。

 

南京地鐵1號線南京站:站內票機故障連連,改賣臨時應急紙票

 

IMG_8215.jpg  

 

南京地鐵1號線南京站:站體嚴重形似港鐵

 

IMG_8217.jpg  

 

南京地鐵1號線南京站:南京地鐵應急紙票

 

IMG_8219.jpg   

南京地鐵2號線新街口站

IMG_8221.jpg  

 

南京地鐵2號線新街口站:月台幕門及站別指示

 

IMG_8222.jpg IMG_8223.jpg  

 

南京地鐵2號線:車廂門上電子到站顯示

 

IMG_8225.jpg  

南京地鐵2號線苜蓿園站:「七夕牛郎織女」主題景觀

 

IMG_8231.jpg  

南京地鐵2號線苜蓿園站:地鐵指標嚴重形似港鐵

IMG_8232.jpg  

 

IMG_8234.jpg   

南京地鐵1號線珠江口站:站別指示

IMG_8322.jpg  

 

南京地鐵2號線南京南站:地上出口連結鐵路南京南站,該站號稱亞洲最大火車站,如果有時間寫鐵路方面圖文時,會再介紹

 

IMG_832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