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532.jpg  

離島旅行是我部落格中一直相當重視的主題,今年九月,由在地社群「基隆人踹共」版主羅先生所發起的「北方三島生態考查」行程正式在網路公布。根據活動資訊,這次的行程將登上基隆管轄最北的彭佳嶼,以及進行另兩座無人島嶼(棉花嶼、花瓶嶼)的繞島參訪。這三座島嶼都是生態及軍事管制區,雖然說是基隆領土,但登島難如登天,於是乎我在第一時間就趕緊報名,並且相當期待出發日的到來,達成離島旅行基隆北方三島「全程踏破」的個人重要里程碑。

不過因為十月份東北季風起的關係,原定5日出發的行程因為風浪過大的關係,延後了兩個禮拜,直至這一天(19)日方才成行,我在這天的清晨五點起床,做了些適當的事情後就出發離家準備前往集合點-碧沙漁港前進,抵達先還先繞到了和平島社靈廟,跟很照顧我的三府王爺上香,祈求行程一切順利;隨後在六點半,我來到了碧砂漁港海巡署安檢站,準時向活動相關人員辦理報到手續,這場行程原先有不少讀者、好友也一起報名參加的,不過因為行程延誤的因素,這一天僅有三位好友同行,其他的人不是延期,就是取消了!

碧沙漁港集合報到,出航船隻「華倫六號」

IMG_1481.jpg  

碧沙漁港集合報到,出航船隻「新協大號」

IMG_1483.jpg  

出航前夕,船長告知出航注意事項

IMG_1488.jpg  

出航前夕,基隆市議會韓良祈議員前來關心,並向大家送行

IMG_1491.jpg  

出發前夕,在基隆相當熱心的市議員韓良祈先生也來到現場,前來關心並向大家送行。要登船的眾人同時在船長的講解下穿上了救生衣,並領取嘔吐袋等必要物品,隨後就準備登船;這次出海主辦人租用的船隻不是一般遊艇,而是海釣船的性質,我們這群「釣客」登船後,就自己找船隻四周甲板上的座椅坐下,隨即在七點十分啟航,離開碧砂漁港往東北方航行,正式開始令人期待的北方三島之旅。

離島旅行多年,我搭過各式各樣的交通船,從大型的「臺馬輪」,到聯絡島際間的「南北航運」、「馬祖之星」、「仙洲號」、小琉球民營船等等。不過不同於以上這些船隻,今天搭乘的則是娛樂性質的海釣船,並沒有所謂的座艙配置,而是在甲板四周,供釣客使用的長條座椅。有鑑於東北季風起,我在出發前一天特別未雨綢繆的買了暈船藥,並在出航前半小時服用,這也是我往年離島旅行搭船前的「標準作業流程」,我以我的往常身體狀況研判,基本上,這樣應該就不會暈船了。

登上「新協大號」海釣船,船隻中間就座

IMG_1493.jpg IMG_1499.jpg  

離開碧砂漁港二十分鐘,在通過了基隆嶼後,我開始感覺到這次的航行狀況非同小可,因為吹起七級陣風,加上頂著東北季風的關係,海象一時間變得非常惡劣,原先在船頭坐著的民眾因為頂風而噴上來的大浪,紛紛嚇的往後面躲,船隻開始呈現如同雲霄飛車加上海盜船等級的上下顛簸,剛剛發給大眾的嘔吐袋,在開航不到一小時就有人開始使用了,如此的狀況讓我也開始忍受不住的跟進,把嘔吐袋用完後,接著繼續趴到船邊「餵魚」,這魚一餵下去,非同小可接下來我整整兩小時,基本上就沒有離開過船邊,畫面狼狽至極。

船隻在抵達台灣國境治權最東端的「棉花嶼」時,暫停了下來讓眾人圍觀,我在拍了幾張照片之後,因為海浪拍打靜止船隻造成搖晃,沒幾分鐘我又開始餵魚了,根本無暇細觀島嶼!花瓶嶼俗稱花矸嶼,根據普遍資料,島東西長約300公尺,南北長約400公尺,面積約0.12平方公里,海拔最高的地方則有64公尺。棉花嶼和彭佳嶼位置相近,形狀也類似,要辨認兩島的不同,可以以彭佳嶼燈塔來區別。棉花嶼目前為無人島嶼,沒有碼頭,也不開放民眾登島。

船隻在此停留約十分鐘後,繼續前行往彭佳嶼方向前進,我則是繼續暈船,總計兩個多小時,我發生接近十次的嘔吐,就在整個人趴船邊已經失去知覺的時候,我們終於在中午十一點整抵達了彭佳嶼碼頭,彭佳嶼碼頭相當簡易,只有三個繫纜樁,因為深度不足的關係,兩艘漁船無法靠岸,而是以船頭頂住碼頭的方式,讓民眾由船頭跳下碼頭,我們就在這樣特殊且刺激的狀況下,踏上了彭佳嶼的土地。

版主狼狽暈船照,感謝友人謝宏國先生賜圖

餵魚2.JPG  

船隻出海,通過基隆嶼

IMG_1510.jpg  

抵達台灣國境治權最西端「棉花嶼」短暫停船,隨後繞島讓民眾拍照取景

IMG_1514.jpg IMG_1516.jpg IMG_1525.jpg IMG_1532.jpg  

抵達彭佳嶼,海釣船頭頂住碼頭,讓民眾下船

IMG_153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