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版位
1.請尊重著作權,本站文章(含相簿內容)未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複製,如發現侵權行為,版主將一律提告。

2.商業上營利使用、民俗團體宣傳等需要,請直接email或留言與本人洽談。

3.引用文章及複製網址不在此限。

4.於本版回應留言將先暫時為悄悄話,視情形設定為顯示是否,同時版主保有最終刪除權。


(感謝熱情讀者陳冠宇同學提供)
寫文章的此時此刻(2009/11/25晚間10:50分),本部落格累積人次為 39萬8865人,預計很快的將在近日內到達點閱人數四十萬人氣大關,再度突破新的里程碑!2009年11月27日晚間已正式突破四十萬人次!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



到今天早上為止,基隆市已經連續八天下雨,雖然在基隆地區下這麼多多天雨並不怪,不過這樣的天氣對出外還是有相當大的影響,本部落格接下來假日在基隆拍照出遊的畫面將會開始漸漸稀少,要看本版去雙溪吃冰、還是去東北角海岸拍照的畫面,冬天時間要碰機會!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觀賞前請先暫時關閉背景音樂)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雖然說現在還在寫靈安社的東西,不過本周六我又再度前往台北三重,剛剛才參訪忠義堂的達摩祖師遶境回來!這是本部落格第一次前往三重參加遶境,不過這個「初體驗」的圖文還要再考慮看看是否進行創作。介紹靈安社的圖文在字少圖多,少說少錯的情況下相當快速順利,沒有人在本版吵架,也沒有人跑來糾正我家將流派,我們就繼續快速的看完本篇,當做此次拍攝的記錄!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



我偶爾會對一些講話沒邏輯的讀者尖酸刻薄,不過說老實話我並不壞。話雖如此,我出門遊玩拍廟會還是保持著低調的原則,我戴著口罩把臉遮住、必要時候還戴上帽子企圖掩飾身分,不過這一天我一路上還是被至少十位讀者認了出來!例如北台灣廟會資訊網站「飛行者」大大及多個廟會部落格版主等。當天還有看到本人的,歡迎來此自首!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觀賞前請先暫時關閉背景音樂)
首次由板主D90拍攝,2009/11/07於小琉球天福村五池宮前拍攝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由時報資訊、台北縣文化基金會共同主辦,麗寶建設贊助的「第五屆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於2009年11月18日公布初選入圍名單,本部落格「跟我自己去旅行」於本日下午接獲電子郵件通知,入圍「年度最佳藝術文化部落格」。該活動將隨後進行複審,並於2009年12月5日公布決選名單。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寫完了小琉球的多篇文章後,我這幾天晚上因為十二指腸潰瘍的關係定時胃痛,加上上班雜事很多,到了晚上就很想偷懶不寫文章;台北稻江靈安社139週年遶境在上周六舉行,遶境整個大同區,跟上個月種善堂遶境第點接近,我陪著基隆同鄉、廟會愛好者stiga96同學同行,循著平日上班必經的路線來到成淵高中下車,出發走到廟前寧夏路。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



即將推出,敬請期待!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市長、請你先下台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次的小琉球迎王跟我同行的朋友張家溢先生,是東港東福殿城隍廟二十四司家將團的成員,本身對廟會文化研究頗深,他從小學開始至今已經經歷過六科的迎王祭典,豐富的經驗讓我在這一天的迎王跟隨活動中不時提問交流。我因為太矮,有辦事的時候他也會到前面幫我聆聽,所以到現在能寫出這麼多篇迎王文章他的確幫了我很多忙,本部落格在小琉球迎王圖文即將結束寫作的同時,也因此為記表示感謝!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



參與迎王的這一天台北正在舉辦所謂的「大稻埕水岸煙火節」,台灣有單眼相機的人大概有五成都跑去淡水河岸邊了,大部分攝影蟑螂、文化流氓之輩也都聚集在那裡。煙火可以常常看,但迎王三年只有一次,加上小琉球是今年多出的行程,三年之後我應該就只去東港,不會光臨來島上了,所以相對而言這一天的小琉球行還是相當有價值,至少目前在網路上有放出小琉球迎王的相片不多,會像我這樣寫文介紹的,更沒幾個!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下午四點,我們正式進入了天福村,這是今天迎王遶境中的第二個村落,首先來到的就是天南福安宮!我們所在的琉球嶼為一個東西南北四個丘陵的地形,八個行政村落就以此地形分布為四個角頭,分別是大寮角、杉板路角、白沙尾角及天台角,小琉球除了公廟外,公權力最大的就是角頭土地公廟,神格相當高,跟台灣本島信仰類型不同,三年一科迎王祭典中角頭內的土地公廟是為張貼榜文之處所,同時也會在角頭廟昇起府衙辦事。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



小琉球碧雲寺主祀觀音佛祖,位於該島中央,興建於光緒3年(西元1877年),是島上香火最鼎盛的廟宇,以「藥籤、龍目井、蟳仔穴」三項特色聞名全台,碧雲寺的藥籤據說相當靈驗,三立電視台的「戲說台灣」曾經以此做出故事播出,常看這個節目的人應該會有印象。碧雲寺觀音嬤也因為這樣,在這個島上的地位相當崇高,這幾天迎王期間走在中軍府及各千歲前,角色如同東港東隆宮溫府千歲一般。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有了上個月東港迎王的經驗,登島前我特別擔心是否有大批沒水準的攝影蟑螂也會同時光臨小琉球,影響我拍照的心情。不過還好這一天一夜的拍攝行程經過我觀察之下,拿著單眼相機的遊客及漁夫帽人士,用一隻手指頭都算的出來,稀少到一種誇張的境界,也因為如此,現今國內眾多廟會部落格中,像我這樣刊出小琉球迎王畫面的人屈指可數!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