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版位
1.請尊重著作權,本站文章(含相簿內容)未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複製,如發現侵權行為,版主將一律提告。

2.商業上營利使用、民俗團體宣傳等需要,請直接email或留言與本人洽談。

3.引用文章及複製網址不在此限。

4.於本版回應留言將先暫時為悄悄話,視情形設定為顯示是否,同時版主保有最終刪除權。



2011/5/14金門迎城隍、南門境神輦(觀賞請先關閉背景音樂)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第三度拜訪金門離島旅行的圖文遊記連續七篇,我在維持既有水準下,用了六天的時間寫完。由於去年的同行者,福建地區念書的友人因故沒辦法來金門陪我了,我於是乎回到「自己去旅行」的旅遊初衷,安排機票以及住宿事宜。金門是一個相當適合多次前來,深度旅行的地方,古厝建築、戰地故事,民俗文化,走到那裏都是主題故事,只是來此地一、兩天,是看不完的。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因為趕拍照加上當下不餓,我其實今天中午並沒有吃午餐,時間已經來到了下午四點多,長期久站拍照加上行走的情況下,我的肚子飢腸轆轆了起來,而因為血糖相對較低的關係,頭在此時竟然還有點暈暈的,體力顯然有點不支了。為了不讓自己發生昏倒悲劇,我趁隊伍停滯時,趕緊來到體育館旁邊的小吃美食街,吃大份量的臭豆腐,還配了飲料享用,補充大量消耗的能量。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金門迎城隍由於其獨特的陣頭文化,及與台灣不同的遶境風格,在本版推出相關圖文後引起相當高的點閱率。由於金門要坐飛機才能到,網路上目前介紹今年迎城隍的相關圖文、相簿,分享的人還並不是很多,與台灣地區在廟會活動之後,圖文及討論氾濫的情況大不相同;部落格的永續經營在於給隨時讀者「新奇的東西」,本部落格不在任何廟會版、討論區打廣告,讀者都是自然而然吸引介紹,點選進來的。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清朝康熙二十一年(1680年),清代總兵陳龍從昔稱「千戶所城」的金門城(今金城鎮古城里),遷治到現在的金城市區「後浦」,浯島邑主城隍廟就是在公元1680年由金門城內的「古地城隍廟」分火而來;金城市區的政經中心地位也一直延續至今。我曾經在去年介紹過浯島城隍廟相關歷史及內部畫面,有興趣的人可以點選舊文復習。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包含這次的行程,我總計已經來過金門三次了,金門是一個充滿觀光氣息的離島,不論是所謂的戰地風光、建築風情或民俗文化,都跟台灣其他地方大不相同。讀者們與其去一些那種玩水用途的商業離島,在那邊吱吱叫「好美好美」,倒還不如把這些錢省下來,就可以多來幾次像這樣的離島深度旅行了,我衷心的建議大家;金門由於機場設備及跑道長度佳,空中交通尚稱順暢,班次也多,不必像來到馬祖般,需要擔心「飛不回去」的問題。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參訪金門迎城隍是我今年相當重視的活動,我在出發的前一個禮拜,就已經在查閱去年拿到的一些紙本資料研讀,作了一點行前功課。我認為出門參訪廟會除了「看熱鬧」,研究哪場「有看頭」之外,更應該做的是對活動的深入了解,如此一來花時間、金錢拍照才會有意義,不然經營部落格倘只會抄抄寫寫,複製貼上文字,或是寫一些空洞的形容詞、不之所云的「跳針」交通及天氣的話,是很浪費生命的行為。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去年七月,我在炎熱夏天中第二度來到金門旅遊,在同行福建地區唸書友人的帶領下,展開兩天一夜的知性秘境之旅,身為號稱的國內知名廟會部落格版主,我特別在當天前往浯島城隍廟,參拜浯島城隍並了解城隍在地信仰。2011年的金門迎城隍剛好在週六,我曾經在當時網誌上表示「興起了要來的念頭」,很快的,2011年來到,我將當時的「念頭」訴諸實現,於是乎特別再安排行程來一趟金門,真正的參訪迎城隍活動。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離島廟會參訪行程成功,即將推出,敬請期待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寫完了豬屠口朝安宮的遶境圖文之後,我給自己一個禮拜的休息時間,在週六下午挑了空檔,騎車出門走走,沒有安排任何行程,單純騎車到雙溪吃蔡冰。我來到瑞芳後,快速通過已經漸漸商業化的所謂「猴硐貓村」,直殺猴牡公路往雙溪,本版讀者都知道我討厭商業化的地方,前幾年放假很愛去猴硐吃麵,不過現在連猴硐也觀光商業化,人滿為患後,我則是再逃往雙溪尋求安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台北豬屠口朝安宮遶境的圖文,利用一個禮拜的時間終於寫作結束,這場遶境由於話題性多且豐富,有好多的讀者在這一天走上馬路欣賞,一路上就有好多人認出了我,我特別抓了一個楊同學,在結束時跟我及王東新合照;結束了這天的行程,版主將在這個(5)月的14、15日,前往金門參訪2011年的「金門迎城隍」活動,這是去年金門旅行中的一個延伸,我將承襲現今的寫作模式,以廟會主題為核心,再度介紹金門風土,大家可以等待相關的圖文。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這次參訪台北豬屠口朝安宮遶境活動,我的攝影老搭擋CASH先生因故並未參加,隨行者換為大家也是很熟悉的王東新,由於他交遊廣闊,遶境隊伍中不停的遇到認識的熟人,於是乎我們在隊伍停滯時,特別情商他的友人讓我們拿著執事牌合照,留下這次的同行紀念。王東新今年以來頻繁出現在我的版,步上我的後塵,現場我的讀者有好幾個在今天也認出了他來。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雖然號稱國內知名廟會部落格版主,不過其實我的部落格內容相當豐富,開版之初更是以基隆文史研究為主題。一直到現在,不論再忙碌,每天上班前我總是會流覽網路及報紙,找找看基隆發生了哪些大小事,生活資訊等,配著早餐吃,吸收知識及閱讀能力。我能維持長時間的寫作習慣,有很大部分是這樣養成的;閱讀是培養邏輯能力的一個好方法,ㄧ些常常講話跳針、寫文章顛三倒四的朋友,建議可以用我這樣的方式慢慢改善。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堪稱2011年上半年最受矚目廟會活動的豬屠口朝安宮天上聖母祈福遶境,在結束後多日的此時還是在各處有相當多的討論聲浪。由於這一天台灣的廟會版版主大概都到的差不多了,ㄧ些紀錄這次遶境的相簿,以及用大量圖片湊出來的部落格也紛紛的出現,充斥網路各處。本部落格不搶快、也不宣傳打廣告,依舊以既有的步調進行圖文寫作,雖然比別人慢,不過因為我是極少數「文重於圖」的廟會部落格,於是乎還是吸引了很多讀者自動前來欣賞,點閱率自然而然升高。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位於台北市大同區豬屠口巷弄間的朝安宮,以慶祝所謂「建國百年」為名,在 2011年4月底起舉辦「百年同慶朝安慶巡迎媽祖」宗教民俗文化節活動,並在五月一日進行大同區的平安祈福遶境。這場活動極為盛大,幾個月前就有好多版友通知我資訊了,而很多廟會部落格更是每隔一陣子就會「跳針」,重複著這場活動的預告。版主身為在在地工作的偽居民,這一天自然共襄盛舉,畢竟在熟悉的地方看廟會,是更有感覺的。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