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版位
1.請尊重著作權,本站文章(含相簿內容)未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複製,如發現侵權行為,版主將一律提告。

2.商業上營利使用、民俗團體宣傳等需要,請直接email或留言與本人洽談。

3.引用文章及複製網址不在此限。

4.於本版回應留言將先暫時為悄悄話,視情形設定為顯示是否,同時版主保有最終刪除權。

 

IMG_8735.jpg   

鷄籠中元祭典的發表放榜時間固定都在放水燈遊行當天的上午九點開始,這是為期多天普渡活動中繼豎燈篙、開主普壇後的一個重要科儀,象徵普渡開始,今年的主普林姓宗親會的主委爐主頭家等代表首先會向「三界壇」以及「道士壇」兩方敬拜,隨即砲聲響起,接著開始科儀,今年負責整場祭典普渡,由基隆「雷成壇」負責,戲棚則是宜蘭羅東漢陽北管劇團。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8694.jpg  

鷄籠中元祭地標,位於基隆中正公園山腰上的主普壇,依循年例在農曆七月十二日進行開燈放彩儀式。今年的開燈儀式在晚間六點舉行,我在活動開始前,提前來到壇前,幾位我熟識的好友及宗親會人士都在場參訪,我利用空檔跟他們一一打招呼,相對於去年適逢周日開燈放彩,圍觀市民踴躍的畫面,今年可能是因為在平日關係,壇前廣場人潮不多,圍觀起來反而相當輕鬆。

各級長官到期後,開燈儀式正式開始,主普林姓今年邀請了醒獅團及在地「方舟舞蹈團」前來表演,接著再由雷成壇李戊己道長進行科儀,率領宗親近行清壇儀式。清壇過後,晚間七點整,在眾人壇前剪綵後,按下水晶球,主普壇燈光大開,象徵放彩。今年的來賓開燈位置不同於往年,而是在前方約二十公尺處的高台上,對面主普壇按水晶球。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972522_764660683577282_7514249172775043710_n  

放水燈遊行日期:8/9日(二) (農7/14)
遊行時間:17:30出發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0389086_764660283577322_6645337351955404482_n  


迎斗燈遊行日期:8/8(五) (農7/13)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8217.jpg  

 

首度到中國旅遊,我特別安排其中一天前往古都南京市遊歷,從上海搭乘火車最慢的班次四個小時到南京,如果是搭乘動車還是高鐵那就更快了,兩小時以內即可抵達,交通可以說是十分方便。搭乘中國列車的「初體驗」相當有趣難忘,我會在有空的時候再用專文介紹給大家,這篇要先跟大家分享的,是南京市區的地鐵系統,這也是許多觀光客在南京旅行時中的主要交通工具。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7249.jpg  

社靈廟三府王爺聖誕前夕的「陸上游江」活動,在離開了萬里玉敕文武廟之後,車隊開始往東,經過了基隆市區原先海上巡江會參禮的護國城隍廟後,緊接著抵達了安瀾橋福安宮,安瀾橋福安宮主祀福德正神,因為有許多的社靈廟信徒居住於此,於是乎一直是陸上游江的必經之地;王船離開安瀾橋福安宮之後,接著繼續拜訪社靈廟以東的北海岸各宮廟,依序是新豐街福德宮、八斗子玄豐宮、瑞濱磅磅仔三府宮、南雅南新宮以及福隆東興宮等多間宮廟。

陸上游江隊伍行禮如儀,在離開八斗子後繼續往東北角濱海公路移動,首先來到主祀朱、池、李千歲的瑞濱三府宮;而位於南雅里的南新宮三府王爺,則是清領時期由和平島分靈而來的,隊伍在此受到今年最熱烈的歡迎,大量鞭炮施放了兩分鐘以上的時間,同樣是三府王爺聖誕在即,此時關渡宮捌媽、魚澳順天宮媽祖以及慶安宮媽祖等神尊來作客。2012年製作,原先在廟前戲棚上的新造王船「開元號」,今年則是移到廟旁虎邊新造的王船閣內,兩廟三府王爺交情頗豐,乩身除了在廟前參禮外,今年還特別走到王船閣內參觀,和平島三府王爺乩身直說「好好好」,看來對這艘王船的新配置相當滿意。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374104595-644039364 

日期:7/26(六) 農6/29
時間: 23:00
活動名稱:起燈腳 、開龕門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7083.jpg  

社靈廟三府王爺聖誕前夕的「陸上游江」活動,主要是王船由大型貨車載運,由信徒隨行拜訪北海岸地區各友宮、廟,沿途除並接受添載。社靈廟及周邊北海岸的王船是典型的「漁王船」,有祈魚之意,也讓漁民海上作業平安,跟台灣其他地方主要用於「趨瘟」的王船信仰不太一樣,王船接受添載的物品,除了有柴、米、油、鹽.....等生活必需品外,另外還有授與無形兵將開路的銀紙、經衣等物件,在行進間沿途拋灑。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6922.jpg  

國軍因為企圖找到更多人加入志願役,特別在暑假的一開始舉辦所謂的「人才招募活動」,因為要開放東五碼頭、加上又有艦船開放參觀,我的重點完全放在這個方面,特別星期六一大早就冒著烈日前往;我原本以為只是例行性的把常駐港內的艦艇,形式的開放一下,沒想到一進去才發現陸地武器、裝備也陳列會場,2011年起照例在農曆七月前來基隆「慶讚中元」的光華六號快艇,今天竟也現身,讓我驚呼連連。

光華六號快艇,今年派出了FACG-81及82兩艘,隸屬於海蛟一中隊;相對於前幾年開放參觀卻內部不給拍照的「機密」心態,這一次兩艦把所有可以開放的動線都讓人自由攝影,動線上也加長,你在駕駛室慢慢吹冷氣拍也可以,完全沒有人會催促,為了募兵已經友善到這種程度了。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SC_0146  

請注意:本活動序表之行程、時間皆需進一步確認,將不定時更新

甲午年基隆和平島社靈廟三府王爺聖誕遶境及系列活動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374050209-1584748513  

國曆四月十八日(五) (農三月十九日)
活動名稱:聖母登轎(下午4時30分)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5457.jpg  

位於高雄市前鎮漁港內的「守田機械公司」,在因緣際會下,長期以來都是基隆和平島社靈廟的忠實信徒,每年除了固定時間來基隆進香外,在農曆六月三府王爺聖誕期間,更會出錢出力的幫助祭典。適逢太上老君聖誕千秋,守田機械公司在這一天(3月15日)前往位於高雄市覆鼎金,金獅湖畔的「道德院」參拜,並擴大規模邀請和平島(平地地區)所有公廟及陣頭參加,清晨天未亮,八輛遊覽車組成的龐大隊伍就浩浩蕩蕩的出發南下,並在接近中午時抵達了高雄。

和平島參加廟宇十分龐大,規模直逼農曆六月島上的三府王爺聖誕繞境,計有興和會館、社寮福德宮、社靈廟三府王爺、社隆堂太子陣、和平島天后宮、社寮得義堂第九組,得義堂飛龍團、社尾福德宮等八個單位,出發後並沿著金獅湖進行小規模繞境,最後進入高雄道德院前,各式輦轎參禮後入廟。適逢太上老君聖誕千秋,道德院前準備平安齋飯供大家享用,社寮得義堂第九組,在入廟後,於廟前進行排場,這天的高雄天氣很熱,我就在廟前找了位子坐了下來,吃著平安齋飯,聽著排場,享受了一個特別風格的假日午後。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祝版上廣大讀者新年快樂!!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2827.jpg因為回到基隆上班,加上把重心都放在臉書(Facebook)上面,我已經有很長一段時間沒出門關心台北地區的廟會了。歲末年終,艋舺青山宮一年一度的靈安尊王聖誕祭典展開,我特別與友人相約參訪暗訪,回到艋舺街頭「重返演藝圈」,在百家爭鳴,有錢買相機就能稱作專業的當下,我的出現也有露個面讓大家看看,象徵在此盛會「不缺席」的意義存在;臉書(Facebook)個人頁面部落格粉絲專頁,歡迎大家加入,我幾乎天天都會在那裡分享東西!

今年青山宮的暗訪起駕時間提前到下午兩點半就起駕,以免太晚入廟妨礙安寧,不過這樣的機制顯然效果有限,我在下班後六點多趕到台北,靈安尊王轎正在大理街上的聚德宮前停滯,福聚宮所在地的會社尾地區,是我往年參訪靈安尊王暗訪的「老點」,讀者們如果長年關注想必都有印象;我拿今年的暗訪路關及舊照片記錄上的時間比對,算了算時間也沒有提早多少。

抵達艋舺,靈安尊王轎在聚德宮前

IMG_2599.jpg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1677.jpg  

在手邊所能找到的資料中,彭佳嶼在文獻上出現於1895年馬偕在台灣傳教時的日記《From Far Formosa》(中文譯:台灣六記)中的第19章:《在等待的島嶼》一文。這是一篇相當珍貴且有價值的文章,當時北方三島的生態、人文及住民生活,在馬偕博士的文字中被生動、詳細的描述下來,我們也可以知道,現今的基隆「北方三島」,當時分別稱作花盆島(花瓶嶼)、海鳥島(棉花嶼)及大島(彭佳嶼)。感謝先進的數位典藏技術,《在等待的島嶼》在網路上可以開放瀏覽,有興趣一關此文的朋友,可以點選這裡欣賞
 

彭佳嶼的先民在1884年清法戰爭後陸續遷移回台灣本島,接著自日治時代迄今,這裡只有氣象站、燈塔及軍方等單位的常駐人員;參觀完此行重點的彭佳嶼廟宇,我與友人繼續沿著廟旁的山路準備「攻頂」,這條山路相對於剛剛的海邊段,開始變的陡峭許多,搭配海島上的大太陽,讓我走得氣喘吁吁不停喝水。從碼頭到島上的設施,海拔高度相差近一百公尺,於是乎這裡的機關都備有運補的「鐵牛車」代步,可以載人也能載東西,在我爬山到一半時,就下來了一台鐵牛車,眾人紛紛讓路。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